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理论政策

来源: 类型:

以数字经济构筑竞争新优势

新一轮科技革命步入数字技术广泛渗透、智能驱动融合创新、产业互联升级重构的演进与深化阶段,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主动融入国家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积极践行数字文明新时代的理念和要求,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地方数字经济。以四大发展要点为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持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旺盛生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重要支撑。

促进为主 包容审慎

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目标,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要始终强调对数字经济的促进和引导,强化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关注数字经济的实际发展需要,切实加大数字经济促进力度,保护和激发数字经济的发展活力。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产业发展与行业监管的关系,采取包容创新、审慎理性的监管策略,坚持做到非禁即入,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大胆试错的宽松环境。在主要数字经济集聚区和产业平台实行“沙盒监管”“信用监管”模式,不断提升对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治理能力,探索创新符合数字产品、服务、技术、模式发展趋势的监管制度和政策体系,让数字经济在健康的快车道上运行发展。

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

以数据要素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赋能高质量发展。随着网络全面普及、计算无所不在、要素广泛连接,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迎来窗口机遇期,促进数据资源的全面要素化,实现数据要素跨行业、跨系统、跨地域的充分和有序流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成为时代新命题。要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构建数据收集、加工、共享、开放、交易、应用等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促进数据资源高效流动、合法交易与适度利用。建设数据清洗和分析应用中心,面向数据供应方和需求方,提供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分类、数据评估、数据分析等数据服务。围绕数据所有权、使用权、流转权等内容,制定数据确权、采集共享、交易流通、评估定价等关键共性标准,高标准打造“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的综合性大数据交易中心,构建可信数据服务体系,营造自由有序的数据流通环境。

应用先导 融合赋能

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大力促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分类施策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转型,重点推动数字汽车、数字建造、数字物流、数字文旅等地方特色产业提速增效。紧扣国家重大专项和产业链布局,全力支持各类创新平台集聚更多创新主体和创新项目,着力支持开展核心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战略性前沿技术攻关,提升数字经济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放,在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数字化消费或数字化生产领域,定期遴选并推广多个典型应用场景,积极稳妥地促进新的应用落地。通过这些举措,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优化数字生产关系,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贯通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

绿色低碳 文明发展

以平稳健康发展为准则,关注低碳转型、关注数字文明,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统筹兼顾数字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保障,坚持公共利益优先,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打造适应、引领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文明道德规范,确保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普惠百姓。健全节能减排机制,推进形成以绿色生产、产业集聚、资源节约为特征的内涵式发展模式,使绿色低碳在数字化转型中得到充分体现,借助数字经济发展破解“去能耗化”“去污染化”和“价值转化”难题。健全公平竞争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规范平台经济发展方式,及时治理“二选一”独家交易、“大数据杀熟”等竞争乱象,依法维护数字经济正常竞争秩序。健全数据权益保护机制,充分尊重和积极维护相关主体的隐私安全、知识产权、自主决策权等合法权益,探索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以及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健全差异化规则,在数据开发应用中加强伦理审查,充分考虑差异化需求,消减企业之间、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努力实现普惠性、公平性和非歧视性,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地共享数字红利。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转载时有删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