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近期热点

来源: 类型:

“灯塔工厂”系列(三十):上汽大通南京工厂

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针对大规模定制化开展新模式应用。该工厂利用一体化数字主线,对从客户到供应商的端到端价值链实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在提高销售量的同时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是首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该C2B工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理念融入整车生产制造。

一、C2B智能定制模式

C2B模式的价值在于直连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更加扁平化的商业过程,由经销商触达变为主机厂直联,由传统一次性品牌传播触达变为互联网粉丝关系建立。作为全球第一家C2B模式下的智能化汽车生产企业,上汽大通南京工厂突破传统汽车生产链条上的标准化供应和标准化生产,以来自C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中心,支持海量用户的个性化选配组合,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展现出“灯塔工厂”全生命周期联通客户的数字化体系和能力。

二、智能生产线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的智能生产线能够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就让用户深度参与生产全过程,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都充分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在消费者下单之前,工厂就能够通过自主开发的“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从产品定义前期与用户实时交流互动,打通产品、用户需求、制造过程中的数据链壁垒,从而能够准确响应用户定制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的全业务链数字化在线。

三、综合性制造技术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数字化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进行定制化生产。同时,工厂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驱动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令生产更加透明、高效和智能,可支持制造的车型款式多达10万亿种。

工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通过配置管理器及其计算服务、创新的研发手段及数据化的知识模板,快速响应并实现众多配置组合;“蜘蛛智选”平台提供“智能定制模式”、“极客定制模式”等四种选车模式,为用户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C2B服务;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实现装配工人、自动化设备及生产对象整车的协同,将每一个订单的相关信息高效、准确地传递至制造现场;数字化工艺管理平台通过与上下游系统的无缝对接,打通“产品数据—工艺开发—现场工艺指导”全过程的数据传输;数字化供应链方面,采用成套精益物流配送系统(SPS)、冲压自制件透明化系统等提升物流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创新C2B智能定制模式,结合数字化、物联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制造体系能力,以数字化转型释放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发展势能,发挥“灯塔工厂”的榜样作用,树立制造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引领中国汽车制造业创新发展。

(许可证局产业处摘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