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近期热点

来源: 类型:

“灯塔工厂”系列(三十二):海尔沈阳工厂

海尔沈阳工厂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典范。通过部署可扩展的数字平台,实现供应商和用户的端到端连接,从而使其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28%。

海尔沈阳工厂提出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占据互联网时代下制造业的制高点,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集成、设备集成互联、高柔性化生产模式;积极探索基于物联网和务联网的互联工厂,踏准时代节拍,通过大数据实现大规模定制、个性化生产。所有信息与有关方互联,以用户为中心,构建联用户、联网器、联全流程的三大互联架构,实现全程实时互联,快速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最佳体验。

一、三个基本能力特征

海尔沈阳工厂理解智能制造的本质就是智能互联工厂,就是要通过互联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实现大规模定制。该工厂有三个基本能力特征:

1.定制:将用户碎片化需求整合,由库存生产到为用户个性化定制;用户全流程参与设计、制造,由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用户参与定制全流程。

2.互联:体现网络化特征,内外互联、信息互联、虚实互联;与用户实现互联,从产品的研发到制造,再到供应商、物流商的全流程、全供应链的整合。

3.可视:全流程体验可视化,允许用户实时体验产品创造过程。

二、智能互联工厂核心系统

这个冰箱智能互联工厂架构的核心是智能制造执行iMES系统,通过iMES驱动ERP、Logitics、PLM(包含CAD/CAPP/设计仿真、制造仿真)、Control(生产数据采集分析)五大系统集成,智能制造使制造、研发、物流互联互通。通过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和现场智能化硬件的连接,构建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制造模式,逐步实现研发、生产、物流、管理的数字化管理,从而提升企业全系统、全业务的智能化水平。

三、柔性化生产制造

海尔沈阳工厂将用户个性化与工厂柔性化制造结合,形成一个机器、人、数据万物互联的社区,建立柔性制造生态圈。海尔沈阳工厂自动化的智能升级路径是:通过智能设备、机器人和生产线,与用户全流程互联,实现人机、机机互联线的高品质、高效、柔性生产。海尔沈阳工厂柔性化生产的目标是满足批量为“1”的定制订单高效生产,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具体开展:

1.柔性模块化布局:一个流的模块化布局,灵活扩展,支持个性化定制;

2.柔性的模块加工:一个流、高效互联自动化,零换模、快速换模、自动打标、自动扫描;

3.柔性的模块组装:个性模块SKD总装、多条单元线并联,通用模块高自动化、一个流;

4.柔性的模块配送:工序间半成品1对1精准自动匹配。

四、实现信息互联

该工厂最典型的信息互联案例就是U壳智能配送线,该配送线颠覆了传统的工装车运输方式,在行业首次实现无人配送情况下的点对点精准匹配生产和全自动即时配送。目前,海尔沈阳冰箱工厂通过生产智能化布局,实现单线产能、单位面积的产出翻番,物流配送距离也比原来减少43%左右,生产节拍缩短到10秒一台,成为全球冰箱行业生产节拍最快、承接型号最广的家电工厂。

海尔沈阳工厂的智能制造关注点并非“机器人”代替“人”的智能制造升级,而是从用户定制,到智能制造,再到虚实研发的全流程、全系统、全方位的升级。该工厂以智能互联为基础,以用户个性化定制为主线,以全流程整合为途径,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率先落地的最佳样本。

(许可证局产业处摘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