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理论政策

来源: 类型:

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制造业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重庆制造业门类齐全、产品多样、基础雄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呈现量质并进的良好局面。但当前仍存在着数字化转型意愿不强、力度不够、能力不足、转型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因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重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实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一是出台专门针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文件,明确转型方向及发展目标,确定转型路径,理清主体责任,为重庆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部署,推动千兆宽带覆盖。启动成渝地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动重庆数字中心集群发展,加速建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强“综合型+专业型+特色型”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三是制定数据联通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联通标准。政府牵头制造、企业充分参与,从产业一体化的角度制定和统一数据联通及平台联通标准,破除数据流通壁垒,促进平台互联互通。

二、加速提档升级,促进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

大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较强,而中小企业由于受资金、技术、人才等约束,存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现象。大型制造企业可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步伐,逐步形成数字化工序、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再向智能制造转型。同时,鼓励大型制造企业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大科研投入,自主研发工业软件,攻克底层“卡脖子”的技术难关;提高员工数字化素养,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生产率。中小制造企业应加强数字化转型的意识,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先在较容易的营销端实现数字化,再逐步对管理端、生产端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接入数字化产业链,由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上云用平台”。此外,要培育和引入面向制造业的第三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加强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的对接,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低成本、标准化、可量化的数字化改造服务,再结合行业企业特点提供个性化数字化转型方案。

三、聚焦产业链,联动上下游实现数字化转型

通过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产业链“抱团”数字化转型,加强产业链数据共享,提高上下游企业协同水平。一是加速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以我市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优势支柱产业为重点,聚焦产业链“链主”企业,加速“链主”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支持“链主”企业自建或产业链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链主”企业数据共享,接入上下游企业的生产、库存、物流等数据,最终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链主”企业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轻量化、模块化数字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支撑,解决中小企业技术不足、数字化人才欠缺的问题。三是提高产业链数字化协同水平,打破产业链数据孤岛,促进产业链企业信息共享,加速数据信息流通,打破原有的信息线性传递方式,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化传递,从而实现协同设计、协同生产、协同配送等,提高生产效率。

四、创新以用促转,丰富制造业数字化应用场景

经过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将在生产方式、组织形态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通过发展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树立转型标杆,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激励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打造用户直连、协同制造等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模式。围绕消费品等重点行业,提高大型制造企业协调研发、生产、营销等部门并快速调整生产线的能力,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定制需求。围绕汽车、电子、装备、医药等重点行业,形成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核心快速分解任务的新型制造模式,使不同地区、不同工艺、不同环节的上下游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相互协同,共同完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二是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行业带动力强、转型效果明显的数字化龙头企业。成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引导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三是探索制造业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研究,探索将成果应用于数字化场景,促进成果转化。通过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业互联网大赛等活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各大企业广泛参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丰富制造业数字化应用场景。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