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近期热点

来源: 类型:

“灯塔工厂”系列(十三):博世汽车无锡工厂

博世汽车无锡工厂主要生产共轨喷油器和废气后处理系统组件等产品,通过搭建“先订单,后制造”产品定制平台,利用远程人工智能技术事先预测维护需求,其业绩比普通工厂高出20%-50%。

一、积极推进各类工业4.0应用

博世汽车无锡工厂全面部署并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制造及物流领域积极推进各类工业4.0应用,如实时的生产节拍时间管理系统、生产现场无纸化操作平台、智能仓储及物料管理等。工厂使用的阀座人工智能自动目检台,实现了对复杂零件的自动上下料和快速对焦,能够对微米级别的失效尺寸连续拍照和高精度人工智能判断。快速对焦系统能够有效降低30%的节拍时间,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而高性能人工智能算法在质量检测方面具有准确性和一致性,能够保证100%的不合格零件检出率。自主开发的数据分析系统也是博世无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大创新,整套系统涉及包含200多台机器的四条价值链,三年来大大提高了工厂的生产力。

二、全面部署并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基于博世生产系统(BPS)和工业4.0,博世汽车无锡工厂制定了全面升级的战略路线图,该战略路线图包括覆盖整个价值链的40多个项目。例如通过多个应用实例实现条件监测,使用智能系统优化设备能源消耗方案,应用RFID技术进行备件跟踪,通过数据挖掘提高一次性通过率,分析不同场合的负载均衡和动态瓶颈,以智能眼镜为先行进一步发展混合现实的实际应用,等等。

数字化转型助力博世在创新领域一路前行。在新能源领域,博世的商用车电动化业务已全面铺开,率先在无锡建设了首个在德国以外的燃料电池中心,博世燃料电池电堆也已在无锡实现小批量量产。

三、数字化的不止是工厂,更是生态

“灯塔工厂”的数字化正在超出实体工厂的范围。2020年11月,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于无锡正式落成启用,这是博世集团首个在中国开设的软件开发中心。中心主攻研发创新与软件开发方向,包括嵌入式软件、云端和物联网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服务智能互联交通、出行服务、互联工业和智能家居等领域。软件开发中心现阶段为博世中国的业务板块提供创新技术与软件研发支持,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2000人的业务规模,未来将进一步服务外部企业客户,助力中国的产业和技术发展。

博世汽车无锡工厂作为一家“灯塔工厂”,关注打通端到端价值链,用数字化转型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效能提升,促使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商业模式诞生。通过将其“灯塔工厂”的创新运营系统推广到产业链上下游,最大化地利用技术进步重塑整个产业链,发挥示范和带动效应。

(许可证局产业处摘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