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首页>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近期热点

来源: 类型:

“灯塔工厂”系列(三十四):美的顺德工厂

为发展电商业务和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美的顺德工厂实施采购数字化、弹性自动化、质量管理数字化、物流智能化和销售数字化等一系列举措,将产品成本降低6%,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6%,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6%。

美的顺德工厂依托自身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T+3订单模式为牵引,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智能排产、工业AI、全流程数字化物流管理以及互联网数据SaaS平台共五大维度的结合,有效提升运营能力和生产效益。

一、5G应用场景

美的顺德工厂目前正在构建包括仓库物流车5G定位、云化PLC、库卡机器人、园区安全监控、机器视觉AI质检、背负式AGV应用、设备AR点检和远程辅助维修等11个5G应用场景,深耕“5G+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加速数智化转型战略成果转化。

二、数字化采购和统销统配

在采购端,美的顺德工厂借助网络化实现智能寻源优质供方,并根据工艺、材质、规格等参数,定义50000多种物料的核价模型,结合历史数据与行情进行动态定价与采购;在销售端,美云销平台对140多家代理商、2万多家分销商以及近2万小B客户实现统销统配;在库存端,多层级库存透明化,数据中台集成并实现协同管理,平台根据优化的算法自动分析并推送跨区域的库存调配方案,提高周转率。

三、柔性自动化应用

美的顺德工厂有超过30种的生产与物流自动化技术,可以满足多元化的产品生产需求。部件车间应用自动拆垛、RGV配送、ASRS自动立库等先进技术,成功实现20多款型号产品的零切换共线生产。

四、智能物流和质量管理

美的顺德工厂实现了3000多种物料的密集仓储,通过AI算法和5G技术联动控制AGV进行高效调度,实现黑灯仓库、以及AGV和库位透明化和优化。同时,工厂应用5G+AI+云技术,实现机器视觉质检与深度学习,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对面板、标签、螺钉等关键质量要素进行智能识别及启停控制。

作为一家先进的智能制造型企业,美的顺德工厂通过5G应用场景、数字化采购体系、美云销统配、柔性自动化、智能物流、数字化质量管理,已形成“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标准,成功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许可证局产业处摘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